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创新型液氢储存系统将为能源行业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4/2 0:00:001172

111.jpg

液态氢目前使用球存储装置进行运输和储存。然而,这些设备并不适合大规模使用。因此,由联邦材料研究与测试研究所(BAM)领导的一个欧洲联盟正在研究一种全新的、突破性的存储概念。其目标是将合适容器的容量提高 40 倍,同时将成本降低 80%

液氢(LH2)因为能量密度特别高,所以应该在-253运输和储存。由于温度极低,隔热材料尤为重要。到目前为止,大型 LH2 储罐的设计与液态天然气的小型储罐类似:它们呈球形,可以更好地承受压力并最大限度地减少储存损失。它们还具有双层壁可以起到隔热作用。

然而,球形储存器有几个缺点,不适合在氢经济中大规模使用:

1)目前的容量最大约为 5000 立方米。然而,在未来,无论是在船上还是用于固定储存,液态氢都需要至少十倍或四十倍容积的储罐。对储氢罐进行相应的扩容非常复杂,而且存在技术风险。

2)目前,球形储存的生产时间很长,超过一年,因为许多过程都是相互依存的,所以必须连续进行。

3)按比例缩放到所需的 50,000-200,000 立方米的存储尺寸,由聚氨酯制成的外隔热层必须有几米厚。

"NICOLHy "项目中,BAM 正在与四个欧洲合作伙伴一起研究新型液氢储存技术。VIP(真空隔热板)隔热原理首次用于氢气储存测试。

除其他外,人们从建筑隔热中了解到这一原理。通过 VIP 绝热材料,具有真空的双层壁和由高孔粉末制成的填充材料可最大限度地减少冷损失或热输入。真空和填充材料共同作用,确保整体上几乎没有热量可以流动。

这种结构使得 VIP 隔热材料的尺寸仅为 2 厘米,就能充分隔绝外部输入的热量。另一个优点是:B.型储球罐可安装成船的形状。与以前的储球系统相比,装载空间可以得到最佳利用。

“初步结果表明,VIP 隔离原理可成功用于储存液态氢”,负责协调欧盟项目的 BAM 公司危险品储罐专家 Robert Eberwein 解释说。“总体而言,与球形存储相比,容量几乎可以翻倍,制造成本可以降低 80%,同时还能提高能源效率和安全性。在该项目中,我们将继续对可持续性、经济效益和安全性等方面进行研究。模块化储氢技术可以大大加快液氢在德国和欧洲能源行业中的应用。”

BAM 外,博洛尼亚大学、德国航空航天中心、挪威自然科学技术大学和雅典国立技术大学也参与了该项目的合作。

翻译人:高丰言

来源:https://fuelcellsworks.com/news/innovative-liquid-hydrogen-storage-systems-set-to-revolutionize-energy-se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