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氢能委员会-年中回顾,重新审视氢能趋势

2023/8/1 16:46:3918859

图片.png

2023年,全世界氢能取得了显著进展,进一步拓展了氢能市场。随着能源部门寻求更清洁、更可持续的替代能源,氢一直是各种行业脱碳的有希望的解决方案。在2023年初,我们强调了五大趋势预计将塑造氢行业:

在这篇年中更新中,我们深入研究了这些关键的氢趋势,并提供了它们如何发挥作用和塑造全球能源转型的最新信息。

印度氢市场的兴起

印度在成为氢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23年初,联邦内阁批准了国家绿色氢使命,其目标是使印度成为清洁氢的主要生产国和供应国。该使命采取了一种全方位的方法来建立氢生态系统。

重点氢枢纽的发展是为了缓解基础设施挑战和降低成本。印度为电解槽制造和清洁氢生产提供了21亿美元的供应侧激励措施,帮助扩大规模并加速对氢项目的投资。

国家绿色氢使命建议在20222月启动的绿色氢政策的基础上建立适当的政策框架,这将为降低整个价值链的成本提供有利的环境。

印度政府的愿景是到2047年实现能源独立,到2070年实现碳中和,印度政府已经认识到氢的潜力,并致力于发展该行业。印度雄心勃勃的氢基础设施发展计划有望吸引国内和国际投资,在不久的将来将该国定位为氢中心。

《减少通货膨胀法案》将促进北美的氢投资

在北美,《减少通货膨胀法案》(IRA)已经成为氢的游戏规则改变者。这项立法旨在通过鼓励包括氢在内的清洁能源投资来减少通货膨胀,促进经济增长。

该法案重新引起了人们对氢技术的兴趣,并催化了对整个非洲大陆的研究、开发和部署商业规模产业的承诺投资。因此,行业领导者加大了对氢气生产、储存和分销网络产能扩大的努力。预计这一投资激增将加速氢基础设施的部署,并促进北美强劲的氢经济增长。

氢洞察2023报告更深入地探讨了IRA的影响,剖析了该法案如何显著加速美国清洁氢行业的发展。

清洁氢中心向非洲的过渡

非洲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有望成为清洁氢中心。2023年,我们见证了几个旨在利用非洲清洁氢生产潜力的伙伴关系和倡议的建立。在南非,已经确定了3个氢能中心,在战略上将该国建立为重要的氢气生产中心的同时,具有巨大的经济和就业潜力。

在北非,摩洛哥南部地区的一个新生产工厂已经开始建设,一旦工厂建成,预计年产32万吨清洁氢。今年5月,埃及内阁批准了一项旨在促进清洁氢项目的法律草案。该草案将为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一系列激励措施,鼓励对氢倡议的投资。

这些项目和政策变化不仅使非洲能够解决自己的能源需求,而且使非洲大陆成为全球市场清洁氢的主要供应地区。非洲的清洁氢中心有潜力推动整个地区的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和促进可持续发展。

全球政策变化加快最终投资决策

世界各国政府已经认识到向低碳经济转型的紧迫性,并实施了政策改革,以加快整个氢项目的进展。2023年,一些国家推出了监管框架、财政激励措施和支持性政策,以鼓励对氢项目的投资,并加强国际合作。

通过减少监管障碍和提供长期稳定性,这些政策变化有助于实现氢基础设施项目的最终投资决策(final investment decisions, FIDs)。监管环境清晰度和确定性的提高鼓励投资者致力于氢项目,自20225月以来, FIDs增加了30%FID的加速将使全球范围内整个氢价值链的规模扩大。

氢作为能量储存的解决方案

2023年,我们看到了创新储氢技术研发的增长。氢单位质量中包含的能量是所有燃料中最高的,但常温气态下氢气的低密度导致其单位体积中能量很低。因此,开发具有更高能量密度潜力的先进存储解决方案是推进氢和燃料电池技术的关键。创新氢能存储技术将加速氢的部署。

从为数据中心提供备用电源,到为建筑工地提供离网电力,再到首个氢存储示范项目HyPSTER的开发,氢存储使难以减排的行业脱碳成为可能。氢基储能系统的可扩展性,长时间的存储能力以及与现有基础设施的兼容性,使其成为确保稳定和弹性能源供应的有吸引力的解决方案。

展望

2023年是氢能发展的关键一年,在技术、投资和政策支持方面都取得了进步。在这些关键领域取得的进展为氢能源行业的加速增长奠定了基础,为更清洁、更可持续的能源未来奠定了基础。

随着政府、行业领导者和研究人员合作应对挑战并释放氢的全部潜力,氢将继续在实现全球气候目标和向更绿色、更有弹性的能源系统过渡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在我们进入下半年之际,必须保持和巩固迄今形成的势头。持续的投资、研究和合作对于推动创新、扩大氢技术规模和克服剩余障碍至关重要。通过拥抱氢能源带来的机遇,世界各国可以加速能源转型,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更加可持续和繁荣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