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突破性电解槽开发:铱需求量减少200倍

2023/3/29 15:11:3218506

   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在能源转换领域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铱是目前最为常用的质子交换膜电解槽所必需的稀缺材料。法拉第实验室的TNO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新的方法并申请了专利,该方法对铱的需求减少了200倍,其性能已经达到当前电解槽的25%46%

图片1.png

TNO专家Lennart van der Burg解释说:“绿色氢气预期将从2020年的300兆瓦增长到2030年的数千万兆瓦。”这意味着建造电解槽对稀缺铱的需求将成比例地增长。早期的TNO研究表明,电解技术的扩大可能会受到稀缺资源(尤其是铱和铂)的阻碍。在十年的时间里,对铱的需求将大大超过它的供应。此外,依赖少数几个国家来实现这一目标,将存在难以估计的风险。

技术突破

Van der Burg表示将铱的用量减少200倍,同时性能达到目前常规电解槽性能的三分之一左右,这是一项技术突破。法拉第实验室的TNO研究人员与埃因霍温霍尔斯特中心的同事合作专门研究电解技术。TNO开发了空间原子层沉积技术(spatial Atomic Layer DepositionsALD),该技术能将功能材料薄膜化并大面积应用。这项技术起初是用在电脑、手机、电视等显示屏的开发。该研究小组现在将这项技术引入到了电解槽开发。

TNO在过去的两年里一直在试验sALD技术。研究人员将超薄的铱层作为催化剂材料应用在钛的多孔传输层上。通过不同的实验室测试,证明了新方法的功能性和稳定性。在初始应力测试后,几乎没有退化。最重要的是,电解槽的膜仍然不含铱,使其更容易回收和再利用。



翻译人:王宏

https://fuelcellsworks.com/news/friday-fallback-research-story-tno-achieves-breakthrough-electrolyser-development-200-times-less-iridium-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