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高效储氢的协同作用催化剂

2022/9/30 10:45:1925613

据国外媒体报道:氢能被认为是一种很有前途的可再生能源。然而,氢能的安全高效储存和运输限制了氢能的发展。因此,探索可行的高效、低成本、低温储氢催化剂仍然具有挑战性。

image.png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陈新青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开发了Ru单原子与*BEA分子筛的协同作用催化剂,用于液态有机氢载体(LOHCs)的高效储氢。研究结果成功发表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杂志上。

通过沉积沉淀法将单原子Ru负载到*BEA 沸石上,用于LOHC。 研究人员发现,高度分散的Ru单原子促进了氢的活化,而沸石的强酸位点(Brønsted 和 Lewis)促进了N-杂环加氢过程中的氢溢出。

此外,与传统的Ru基催化剂相比,Ru单原子和*BEA沸石的协同作用对于提升加氢速率和降低活化能至关重要。

Ru单原子与沸石的协同催化为沸石负载金属催化剂在温和条件下快速储氢提供了新的协同催化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