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7月第1周氢能要闻回顾

2022/7/5 9:39:284374

法规与政策


吕梁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吕梁市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2-2035)》

吕梁市氢能产业的发展目标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近期(2022–2025年)试点示范阶段、中期(2026–2030年)产业链完善阶段和远期(2031–2035年)商业化应用阶段。到2025年,氢能供应能力20万吨/年以上,氢能运输管道示范5条以上,长管拖车500台以上,全市氢燃料电池汽车数量突破5000辆;到2030年,氢能供应能力不低于50万吨/年,全市氢燃料电池汽车数量突破3万辆;到2035年,力争建成具有加氢功能的综合能源站200座,全市氢燃料电池汽车数量突破5万辆。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鄂尔多斯市“十四五”能源综合发展规划》

《规划》指出,鄂尔多斯将打造绿氢经济产业集群。紧抓自治区打造千亿绿氢产业集群发展机遇,深度融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上海城市群,在鄂尔多斯以绿氢制取、氢燃料电池重卡研制应用“一头一尾”为主要抓手,发展氢气制取、存储、运输、加注、应用一体化产业链,壮大绿氢经济,打造全国氢能生产应用示范基地。到2025年,力争风光氢储一体化项目配套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超过1600万千瓦,形成绿氢制取规模40万吨/年,化工副产氢规模不低于2万吨/年,建成加氢站90座以上,氢燃料电池重卡运营达到5000辆。《规划》详细发布了27个重点氢能项目,总投资1548.47亿元。

鄂尔多斯人民政府印发了《鄂尔多斯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

鄂尔多斯市规划通过三个阶段跨越式发展,使氢能产业迎头赶上,在全国占据一席地位并形成较大的差异化优势,第一阶段(2023年底前)为试验示范阶段;第二阶段(2025年底前)为加速推广阶段;第三阶段(2030年底前)为示范成果转化应用阶段。到2023年底前,可再生氢和低碳氢规模达到5万吨,各类氢燃料电池车辆达到1500台;加氢站布局方面,在伊金霍洛旗及周边旗区布局加氢站20座;到2025年底前,形成40万吨以上稳定可再生氢供应,全市各类氢燃料电池车辆达到5000台以上;加氢站布局方面,在全市布局90座以上各类加氢站;到2030年底前,全市可再生氢制造规模达到100万吨/年以上,全市各类氢燃料电池车辆达到2万台;在全市布局300座以上各类加氢站。


氢能相关

氢的制备与储运


储氢瓶突破!中材210L储氢瓶组助力全国首台商业化氢内燃机重卡隆重亮相

近日,搭载苏州有限210L储氢瓶组的全国首台商业化氢内燃机重卡隆重亮相,该款车型由中国重汽、潍柴动力联合发布,为中国重汽全新一代高端重卡,配备潍柴动力自主开发的13L氢内燃机,可商业化应用到港口、城市、电厂、钢厂、工业园区等特殊运输工作场景。商用重卡作为实现交通领域脱碳目标的主力军,为其配套的氢能储运装备是苏州有限产品研发的重要方向之一。此次所搭载的210L铝内胆碳纤维全缠绕氢气瓶,专门为重卡车型设计,采用独创的板式拉深内胆成型工艺和复合材料成型工艺,具有“大容积、轻量化”的特色优势,能显著提升商用重卡车的经济性和安全性。

比尔盖茨基金投资氢储运环节

据外媒报道,西班牙初创企业H2SITE获得了1250万欧元(约1323万美元)的投资,投资方包括比尔·盖茨(Bill Gates)所领导的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法国公用事业公司Engie和挪威石油巨头Equinor。此前,今年1月15日,由比尔・盖茨 ( Bill Gates ) 等科技界亿万富翁创立的清洁技术风险投资基金 Breakthrough Energy 正向净碳、绿色氢燃料等技术领域投资几十亿美元,有望为清洁能源项目引来总额高达上百亿美元的资金。


燃料电池及应用

FCV相关

 

长安汽车:加速氢燃料电池研发,深蓝品牌2025年销量目标60万辆

长安汽车6月24日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谈到未来研发重点时,长安汽车表示,公司将加速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建立健全覆盖“零部件-系统-整车”的氢能研发制造和测试体系,自主掌握系统集成与控制技术,着力打造“低氢耗、高能效、高安全”的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实现多场景减碳、产业绿色升级。

全新一代现代Nexo氢燃料电池车2024年上市

据greencarreports援引路透社周三的报道,现代推迟了下一代Nexo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生产。该报告称,该汽车制造商原本计划在2023年下半年开始生产和销售重新设计的Nexo,但由于燃料电池开发方面的情况,该公司已将上市时间推迟到2024年。


燃料电池相关


退火温度很重要!高度耐用的ORR催化剂

来自复旦大学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学者发现无需去除配体即可实现高度耐用的ORR催化剂,取而代之的是通过简单的热退火将天然配体转化为超薄的共形石墨层,并且,退火温度是决定铂催化剂ORR性能的关键因素。结果表明:在500℃下处理的PT纳米颗粒表现出非常差的ORR活性,而在700℃下处理的PT纳米颗粒表现出高度的活性和非凡的稳定性。深入的表征表明,从500℃到700℃的热处理引起了石墨化从而逐渐打开了碳壳中的孔洞。重要的是,这种石墨壳包裹的铂催化剂具有优异的ORR稳定性,在膜电极组件中循环20000次后仍能基本保持活性。此外,这种配基碳化策略还可以扩展到对商用铂/碳催化剂进行改性,使其稳定性得到显著提高。本文的工作证明了通过利用天然表面配体来提高普通铂纳米颗粒的ORR性能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