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6月第3周氢能要闻回顾

2022/6/21 9:20:513838

法规与政策


最高补贴2500万元!郑州市支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若干政策征意见

近日,郑州市工信局发布郑州市支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其中指出:对新获批建设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及相关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五年统筹给予不低于2500万元补助,对示范期内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的、且日加氢能力500公斤及以上的加氢站,按照核定的设备购置和安装投资总额的30%给予建设单位奖励。其中,2022年、2023年、2024-2025年底前投入使用的,每座加氢站总奖励金额最高分别不超过500万、400万、300万。

成都发布《2022年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6月16日,成都市经信局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成都市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根据职责分工及本年度资金执行进度,本次申报包括:降低氢气存储企业成本、降低氢气运输成本、支持加氢站建设、加氢站运营补贴、扩大产业链关键零部件应用规模、拓宽氢能示范应用场景、支持开通跨城市氢燃料交通示范线、鼓励优质企业及机构落户、着力提升产业链水平、支持氢能检测认证机构落地建设、支持本地化配套率提升、支持非氢能企业技术改造、鼓励并购市外氢能企业、基于氢能特色产业园运营补贴、支持开展氢能团体标准研制等15类项目。本期申报周期范围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郑州市汽车加氢站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

6月14日,郑州市城管局发布了《郑州市汽车加氢站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对加氢站的规划与建设、经营与服务、安全与应急及法律责任等进行了明确规定。

《广西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推动氢能在工业、交通、发电等领域的应用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印发了《广西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在氢能方面,规划指出:积极探索推动可再生能源制氢利用;推动海上风电项目与海水制氢的有机结合;积极培育氢能产业链;探索适用于可再生能源制氢的电解水制氢设备关键技术应用。

 

氢能相关

加氢站相关


济南公交第一加氢站启用

6月15日,济南公交集团举行济南公交节能宣传周暨第一加氢站启用活动,这也标志着全国首个由公交企业独立建设运营的加氢站正式启用。济南公交第一加氢站由政府支持,多部门给予大力帮助,并由济南公交集团建设运营。加氢站及配套停车场面积5349平方米,建筑面积403.99平方米,设计日加注量1000kg,可满足50-100辆氢燃料公交车加氢需求。加氢站配备2台500kg氢气压缩机、18立方储氢瓶组、4台加氢机、5只加氢枪、8个大型公交加氢车位,采用进出站口分离双通道设计。

 

氢的制备与储运


潍坊3套天然气制氢装置8月投产,年产量1.7万吨

潍坊滨海区氢能源综合项目是潍坊第一个氢能源综合项目,目前正在加快建设,预计今年8月竣工。滨海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一期用地51亩,主要建设3套天然气裂解制氢装置及配套设施,生产高纯电子级别、燃料级别氢气以及液氮、液氧、液氩、液体二氧化碳等工业气体,年综合产能1.7万吨。

中科富海开建中山市首个氢能供应基地

6月15日,北京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中科富氦(中山)气体开发有限公司中山三角镇气体岛项目奠基仪式在三角镇高平化工园区隆重举行。中科富海中山三角镇气体岛项目,其地址位于广东省中山市三角镇高平园区。项目共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包括50万方/年氦气分装和特气装置、400TPD液体空分装置与2000Nm3/h 制氢装置。项目总投资4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63亩,预计2023年起陆续投产。作为中山市首个工业气体的气源地,该项目可供应整个中山市的工业气体需求,也是中山市首个氢能供应基地,可解决中山市缺氢的难题,并辐射服务周边地区的氢能供应需求。


氢能应用


一汽、中国重汽两款氢内燃机产品问世

近日,一汽解放宣布其自主设计研发的国内首款重型商用车缸内直喷氢气发动机成功点火并稳定运行。一汽解放的重型商用车氢内燃机属13L重型发动机,运转功率超500马力,同级排量动力最强,指示热效率突破55%,具备氢气单燃料缸内直喷、氢气单燃料缸内和气道混合喷射、氨气和氢气双燃料喷射能力,可灵活转化成氢气、氨气等净零碳燃料产品。

而中国重汽、潍柴动力联合发布的氢内燃机重卡为中国重汽全新一代黄河品牌高端重卡,搭载潍柴动力自主开发的13L氢内燃机,可商业化应用到港口、城市、电厂、钢厂、工业园区等特殊运输工作场景。

 

燃料电池及应用

FCV相关


一汽解放300台燃料电池汽车交付

6月17日,一汽解放300台氢燃料电池车从长春发往上海、北京、山西三地。该批车辆包括载货、自卸、牵引三个产品系列,覆盖城市物流、城建渣土、短驳倒运等多个应用场景,具备低氢耗、高品质、高舒适、高安全等一系列特点。采用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峰值效率60%,电机高效区占比达到85%,应用解放自主整车热管理系统和高效制动能量回收技术,整车氢耗更低,匹配一流新能源总成资源,经过严苛试验和精密标定,整车性能行业领先,驾驶室搭载电动空调、独立暖风和电动门窗,增加驾乘体验舒适性。


燃料电池应用相关


佛山南海区141台氢能环卫车项目开始交付

近日,由广东清能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为佛山市南海区瀚洁城市环境管理有限公司配套的氢燃料电池环卫车开始交付并即将投入运营。首批交付的车型包括18吨洗扫车、高压清洗车及压缩式垃圾车,其余车辆预计于今年10月份完成交付。

沃尔沃开始测试“世界首款”氢动力铰接式卡车

6月13日,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Volvo Construction Equipment)宣布,已开始测试世界上第一台氢动力铰接式卡车原型,这是朝着建筑机械脱碳方向迈出的一步。该公司表示,沃尔沃HX04由氢燃料电池驱动,无排放,携带12千克氢气,运行时间约为4小时。六轮原型机的开发和制造主要在沃尔沃CE位于瑞典布拉斯的工厂进行,希望从概念中获得的见解将有助于未来的商业生产。沃尔沃HX04是一个为期四年的研究项目,旨在支持可持续汽车战略研究、创新和开发。

国内首台百千瓦级船用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通过型式认可

6月15日,国内首台百千瓦级船用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型式认可证书颁证仪式在宁波举行。中国船级社向国家电投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颁发了FCPS-S120船用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型式认可证书,这标志国氢科技在氢燃料电池技术应用领域取得新的突破。本次通过型式认可百千瓦级船用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开发工作由国氢科技所属宁波绿动氢能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