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工业规模绿色制氢安全实践项目

2022/5/31 15:56:063495

据国外媒体报道:为了实现《气候协定》(Climate Agreement)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需要通过水电解大规模生产绿色氢气。氢气作为一种能源载体,在未来的能源系统中起着关键作用。此外,氢气还将作为气候中立的工业流程的原料。在传统加工工业中,化石基氢气带来的安全问题是众所周知的,但大规模水电解制氢的安全经验有限。为此,可持续过程技术研究所(ISPT)和财团合作伙伴HyCC、Ørsted、壳牌、雅苒、挪威船级社、Royal HaskoningDHV和TNO发起了一个新项目——大型工业规模绿色制氢的安全实践。该项目将提高对大型工业规模水电解厂的安全意识。

image.png

目前,电解槽供应商、运营商和业主在与大型水电解装置相关的安全方面的操作经验有限,并且仅限于小规模的装置,而这些大规模的装置很快就会成为现实。因此,所有合作伙伴都希望进一步推进相关的安全知识,并为大型水电解厂制定统一的安全方法。例如,如何客观地评估概率极低而潜在后果极其严重的事故,以及如何确定具有成本效益的安全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因此,有必要根据大型工厂的可靠情景进一步制定安全章程。此外,透明地交流安全风险也很重要。

项目合作伙伴希望加深对电解设备中氢气和氧气混合物引起爆炸风险的理解。将研究用于评估这些风险的工具、方法和数据,这些风险通常发生的几率很低,但可能有严重的后果。项目的重点是关于设备中氧气和氢气混合物的火灾和爆炸风险的客观风险评估方法。评估方法涵盖了故障频率和后果的研究,包括延迟点火和引爆的数据,以及相应的保障措施和适当的安全距离。

基于这些见解,项目组将汇编固有安全设计的最佳实践以及风险评估和风险缓解指南。该项目还将提供一个路线图,用实验予以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