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把握机遇,且行且珍惜(四)

2019/10/16 13:49:501806

2014年氢能与燃料电池全球发展动态(四)

3.3 固定式发电

燃料电池在固定式发电上的应用也逐步打开市场。微软于2014210日在加州大学的国家燃料电池研究中心演示了该公司使用燃料电池来替代传统电力系统为服务器提供动力的计划。若未来更多的数据中心采用该燃料电池系统,不仅能大大削减建筑物的供电成本,而且从电池到服务器,其能效从原有的39.8%上升到53.3%

日本静冈燃气公司开发出了使用家用燃料电池“ENE-FARM”实现住宅楼内能源融通的系统“T-Gird System”。该系统可减少从电力公司购买电量的60%T-Gird系统可调节电力使用,使用电需求超过ENE-FARM最大输出功率的用户可通过提高住宅楼内拥有发电余力的ENE-FARM来提供电力。

说明: IMG_256

说明: IMG_256

10. 日本ENEFARM 家用燃料电池住宅通融系统

201435日,世界领先的燃料电池发电站设计制造商FuelCell Energy (FCE)对外公布了一系列亚洲市场的最新进展,其中包括世界最大的燃料电池发电园区的落成。该园区位于韩国,占地5.1亩,由21个燃料电池机组组成,每个机组的最高功率达到2.8兆瓦,将为韩国国内提供基荷电力以及为临近区域供热。据悉,首尔正逐渐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在总发电量中的比例,以减少对核电的依赖。该燃料电池发电园区由POSCO Energy管理,于2014年底投入使用。说明: 11.jpg

11. 世界最大的燃料电池发电厂——韩国

另据报道,英美铂金有限公司(Angle American Platinum Limited)与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于201485日在南非正式启动一项微型燃料电池离网发电项目。偏远地区由于地理位置原因无法通过现有国家电网供电,该项目将利用燃料电池发电系统为偏远地区的用户提供电力。测试电网用的燃料电池为巴拉德公司的5kWElectraGen™-ME型燃料电池,系统可提供15kW的电力供应,在备用电池的辅助下可输出70kW的峰值功率。

3.4叉车

2014年,燃料电池电动叉车在北美市场不断拓展,美国燃料电池厂商普拉格动力(PLUG)推出的燃料电池电动叉车在北美物流业已逐渐受到认可。过去起重叉车上的动力来源主要是铅酸电池,通常情况下铅酸电池的性能有限,过长的充电时间导致其效率低下。与之相比,燃料电池叉车由于燃料补给迅速,且具有更长的使用寿命而受到业界的好评。目前,普拉格正在北美的物流行业内大力推广该公司的燃料电池。

普拉格在今年宣布已经获得来自沃尔玛超市的订单,沃尔玛北美地区六家零售配送中心的电动起重车队将使用普拉格的GenKey氢燃料电池解决方案。本次订单将在两年内陆续完成,并包含六年的GenCare服务合同。此外,普拉格还宣布该公司为联邦快递(FDX)20台电动运货卡车开发氢燃料电池增程发动机,该发动机将使得联邦快递的电动卡车一次充电的行驶里程接近增长一倍。上述订单使得普拉格公司的股票大幅上涨,在上半年的资本市场上掀起了一轮氢燃料电池概念风潮。

3.5基站备用电源

由于燃料电池的绿色环保、环境适应性较好、使用寿命长等优点,燃料电池在通信基站等领域已开始应用推广。20141013号,ACTA公司对外宣布旗下的后备电源成功在开罗停电期间为电信通讯基站提供后备电源,保证了手机通讯的顺畅。在201494号将近12小时的电力中断中,开罗有超过2000个移动电话基站停止工作。但根据埃及最大移动通讯运营商Vodafone数据,配备ACTA公司旗下的Acta Power燃料电池后备电源的基站继续运行,使得移动通讯不受电力中断的影响。

说明: 2013621103036747

12. 燃料电池作为备用电源用于通信设备示意图


上海氢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 2012 10 月正式开始组建,是依托于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建立的、经上海市科委批准的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以氢能利用为专业研发领域,建立健全氢能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服务平台,氢能知识普及基地及人才培养基地,促进关键部件及技术的工程化转换,推动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上海氢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以推进氢能利用的发展为己任,促进国内氢能行业的发展,缩小国内外差距,为我国氢能发展扬帆助航!

上海氢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旗下网站中国氢能源网http://www.china-hydrogen.org/)创办于2006年,是由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国内第一个氢能源门户网站。 中国氢能源网致力于打造专业、权威的氢能源信息平台,旨在为业内人士、投资者、决策者及广大读者提供全面、及时、专业的氢能源行业资讯服务。中国氢能源网已开通微信公众平台,欢迎扫描二维码或查找微信公众号中国氢能源网添加关注中国氢能源网微信公众平台。

说明: getqrcod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