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把握机遇,且行且珍惜(三)

2019/10/16 13:49:491851

2014年氢能与燃料电池全球发展动态(三)

3.2加氢站

加氢站作为燃料电池汽车的燃料补给站,是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的关键因素之一。如何解决加氢站与燃料电池汽车之间的“鸡与蛋”问题,是摆在各国政府及业界面前的同样难题。

据统计,截止20144月,全球运行中的加氢站总量为187座,计划建设数量为94座,已经停止运行的加氢站数量为127座。各国运营中的加氢站数量统计如下表所示:

1.jpg

7. 各国加氢站运行数量

目前大力发展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的国家主要有日本、美国以及欧洲等国。

日本

日本政府不仅对汽车给予补助,在加氢站建设上也将给予资金支持,为早日实现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提供支持。日本经济产业省在20148月提出的2015年预算概要中,要求政府提供比14年再多出5成的补助金来支援该项目的建设。同时,日本经济贸易产业省成立的氢能/燃料电池战略协会也于20148月对外公布了日本《氢能/燃料电池战略发展路线图》,详细描述了未来日本燃料电池、加氢站等技术的发展计划。

日本的燃料电池汽车到2025年有望达到200万辆,而政府计划在2015年建成100座加氢站,2025年达到1000座。企业方面,日本最大的石油公司JX日矿日石能源株式会社宣布,2015年底前在日本国内建设40个加氢站,并计划在2018年前,建设100座加氢站。该公司为此还专门成立了管理加氢站经营、补给等业务的子公司。

日本岩谷产业公司则计划在2015年度建设20座加氢站。东京瓦斯、丰田通商等公司也计划在东京都、爱知县等地建设加氢站。大阪瓦斯、东邦瓦斯、大阳日酸、出光兴产等公司也设置实验性质的加氢站。另据报道,日本千代田化工建设公司将于2015年度在川崎市建设世界首个氢燃料大型供给基地,该基地可每天向4万辆燃料电池车提供燃料,可将燃料成本降低30%,投资额为300亿日元左右。

虽然日本政府及企业在加氢站建设方面表现出了美好的愿景,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加氢站的实际建设速度和数量比预期仍有明显的差距。尽管岩谷产业、JX日矿日石能源、东京燃气、丰田通商等都在推进建设的准备工作,但截至201411月底,日本全国加氢站数量为45座。

加氢站建设进展缓慢,确保用地及安全达标耗费时间虽然是原因之一,但业界普遍认为,每座加氢站需要4亿日元的建设成本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从日本政府的补贴条件来看,2013年度的上限是建站成本的1/2,最多补贴2.5亿日元。日本政府正通过修改标准法规来降低加氢站的建站成本,计划到2020年将一座加氢站的建设成本削减至2亿至2.5亿日元(约合200万至245万美元),相当于目前水平的一半。

美国

加州能源委员会于201452日宣布将投资4660万美元(其中,日本丰田汽车集团投资720万美元)新建28座加氢站以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化(FirstElement Fuel公司将建设19座,另外9座由加州政府组织建设),加上之前已有的10座和正在建设中的16座,这些加氢站将至少能满足10000辆燃料电池汽车的需求。这笔资金将通过加州能源委员会的替代与可再生能源车辆技术计划(ARFVTP)分发到8个申请者手中,在加州南部和北部分别建设1513座,以便在主要干道和中心城区建设一个趋于完善的加氢网络,同时建设一个移动加氢站,在必要的时候提供离网服务,提高加氢的可靠性。

空气化工公司(AP)在2014106日宣布与第一元素燃料公司(FirstElement Fuel)签署合作协议,将为其在加州新建的19座加氢站提供加氢站设备及技术服务。根据协议,空气化工将向第一元素燃料公司供应其SmartFuel®加氢站设备, 同时公司也将成为这19座加氢站的氢气供应商。

说明: 11.jpg

8. Smartfuel加氢站设备

德国

201447日举行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由Clean Energy Partnership (CEP) H2Mobility以及Performing Energy (PE)等组成的工业创新联盟签署联合申明将面向市场推广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申明中表示在未来十年内,超过300家来自汽车、电力、能源、石油化工及机械装备制造业的公司将投入逾20亿欧元,用于刺激氢能经济市场。到2023年,将基本形成自我维持的市场。

在德国国家创新项目(NIP)对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的支持下,CEP将在2015年之前在德国主要的大城市地区及沿线高速公路上新建50座加氢站,且已初步确定了50座加氢站的位置。联邦政府及相关公司将为此投入4000万欧元。

说明: 11.jpg

9. 德国计划加氢站点布置图


上海氢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 2012 10 月正式开始组建,是依托于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建立的、经上海市科委批准的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以氢能利用为专业研发领域,建立健全氢能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服务平台,氢能知识普及基地及人才培养基地,促进关键部件及技术的工程化转换,推动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上海氢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以推进氢能利用的发展为己任,促进国内氢能行业的发展,缩小国内外差距,为我国氢能发展扬帆助航!

上海氢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旗下网站中国氢能源网http://www.china-hydrogen.org/)创办于2006年,是由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国内第一个氢能源门户网站。 中国氢能源网致力于打造专业、权威的氢能源信息平台,旨在为业内人士、投资者、决策者及广大读者提供全面、及时、专业的氢能源行业资讯服务。中国氢能源网已开通微信公众平台,欢迎扫描二维码或查找微信公众号中国氢能源网添加关注中国氢能源网微信公众平台。

说明: getqrcod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