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把握机遇,且行且珍惜(一)

2019/10/16 13:49:471883

2014年氢能与燃料电池全球发展动态(一)

1 前言

2014年,在中国有一个词很火,叫做“能源互联网”,业内人称2014年是中国的能源互联网元年。“能源互联网”的愿景最早可能出自美国学者杰里米·里夫金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在这部书中,里夫金描述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五个支柱,能源互联网是其中之一,这五个支柱包括:(1)向可再生能源转型;(2)将每一大洲的建筑转化为微型发电厂,以便就地收集可再生能源;(3)在每一栋建筑物以及基础设施中使用氢和其他存储技术,以存储间歇式能源;(4)利用互联网技术将每一大洲的电力网转化为能源共享网络,这一共享网络的工作原理类似于互联网(成千上万的建筑物能够就地生产出少量的能源,这些能源多余的部分既可以被电网回收,也可以被各大洲之间通过联网而共享);(5)将运输工具转向插电式以及燃料电池动力车,这种电动车所需要的电可以通过洲与洲之间共享的电网平台进行买卖。

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五大支柱中我们可以看到,氢能与燃料电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它们将在未来的可再生能源储存、能源互联网共享及电动交通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2014年,以丰田发布首款量产燃料电池车“Mirai”为标志,以燃料电池汽车为代表的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开始踏入商业化的轨道。值此年末之际,上海氢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中国氢能源网根据媒体报道收集整理2014年世界范围内与氢能和燃料电池相关的政策和商业化发展动态,供业内人士、投资者、决策者和广大读者参考。

2 国外政策动态

2014年,全球范围内,日本政府是推进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的排头兵。日本经济贸易产业省(METI)计划增加氢能及节能技术预算,以促进燃料电池的推广和安装更多的节能设施。根据一份部长文件显示,本年度4月份始METI申请节能资金2064亿日元(约20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增加32%METI正力推将氢能相关项目的预算从165亿日元增加到401亿日元,增幅超过两倍。而日本原计划于20153月份开始销售燃料电池汽车,因此该部分资金主要用于加氢站建设。另有部分资金用于制造能够同时满足发电和热水供应的家用燃料电池。

由日本经济贸易产业省(METI)成立的氢/燃料电池战略理事会还公示了日本氢气发展蓝图。该蓝图描述了氢能使用的三个阶段,并为每个阶段设定了目标。第一阶段,预计持续到2025年左右,被认为是氢能使用范围迅速扩大阶段。该阶段的目标是增加家用FC单元的数量(2020年增加到140万、2030年增加到5.3亿),增加加氢站的数量。第二阶段,预计从2020年中期持续到2030年左右,被认为是大规模供氢系统建立阶段。该阶段的目标是从国外以约30日元每立方米的价格购买氢气,并扩大国内商业用途的供氢网络。第三阶段,预计从2040年开始,被认为是建立无二氧化碳供氢系统的阶段。该阶段的目标是:通过收集二氧化碳,实现在氢气的生产、运输和储氢阶段二氧化碳的零排放。

此外,日本环境部着手推动一项多余可再生能源再利用的示范性项目,以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据悉,在2015年的财政预算中,日本推动的富余可再生能源制氢计划将投入30亿日元。该项目利用多余电力制氢,并且将氢气运送到关东地区使用。从下一个财政年度开始,日本环境部将会在几个区域推行该计划。届时,政府将推动电解制氢设备以及储存设备的建设,一部分制得的氢气将运送到加氢站,供燃料电池汽车使用。预计三年内,计划内的设施全部投入使用。

说明: IMG_256

1. 日本富余可再生能源制氢计划

2013年起,美国政府重新重视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加大了先进交通领域的资金投入。在美国加州地区,政府将为氢燃料电池动力车制造商和加氢站的运营商提供补助,以解决该技术面临的困难。加州政府希望到2025年能有150万辆零排放汽车上路。加州各机构通力合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确保2025年加州150万辆零排放汽车(ZEV)目标的实现。其中之一是加州能源委员会投资近5000万美元,力争在2015年年底完成28座公共加氢站和一个移动加氢站。目前加州在运营的加氢站有10座,最近投入使用的一座是20145月,预计2017年时将会有51座公共加氢站在加州投入运营。第二个举措是加州加入了美国能源部(DOE)为在全国发展氢能基础设施而设立的两个组织,一个是氢燃料基础设施的研究和技术站(H2FIRST),另一个是H2USA,联合燃料电池产业,为美国提供经济实惠、纯净的氢燃料。第三个举措是加州与其他州合作,协调统一相关规定与建筑规范,使加氢站的选址与建设更简便快捷(目前已经与八个州达成ZEV行动计划。该计划的目标是在2025年时,八个州实现330万辆ZEV的运营)

在欧洲,欧盟各国均有氢能相关政策措施推出。德国政府于20149月通过了电动交通法案(Electric Mobility Law, Electric Mobility的定义中明确纳入了燃料电池汽车。20141月挪威H2OSL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旨在为Gardemoen机场用汽车及其他设备提供氢能,Gardemoen是挪威首都奥斯陆的主要机场。该试点项目主要针对Gardemoen机场依托于氢能而产生的减排、改善环境污染状况及巨大商机等优势进行可行性研究。在法国,其经济部长已承诺将法国打造成为氢能领域的领导者。氢能源是法国能源计划及其建设新型工业国家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全力支持各种与氢能相关的技术发展,包括氢气的生产、储存以及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清洁交通的推广。


上海氢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 2012 10 月正式开始组建,是依托于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建立的、经上海市科委批准的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以氢能利用为专业研发领域,建立健全氢能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服务平台,氢能知识普及基地及人才培养基地,促进关键部件及技术的工程化转换,推动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上海氢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以推进氢能利用的发展为己任,促进国内氢能行业的发展,缩小国内外差距,为我国氢能发展扬帆助航!

上海氢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旗下网站中国氢能源网http://www.china-hydrogen.org/)创办于2006年,是由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国内第一个氢能源门户网站。 中国氢能源网致力于打造专业、权威的氢能源信息平台,旨在为业内人士、投资者、决策者及广大读者提供全面、及时、专业的氢能源行业资讯服务。中国氢能源网已开通微信公众平台,欢迎扫描二维码或查找微信公众号中国氢能源网添加关注中国氢能源网微信公众平台。

说明: getqrcod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