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氢能在火车中的应用有望加快双碳目标的达成

2023/4/23 16:41:456424

图片33(1).png

        行业专家表示,中国氢能轨道交通存在巨大的增长前景,这将带动高达数万亿元的产业链,并进一步促进中国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陈维荣表示,氢能在中国轨道交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包括观光列车和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以及许多工程车辆。

        陈院长表示,“随着中国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制定,各级政府正在努力促进氢能产业发展,制定具体的氢能发展计划来推动该产业,作为公共汽车、重型货车和火车的高潜力能源,氢动力汽车作为一种多功能的轨道交通零排放技术,可以很好地帮助中国实现减排目标。到2030年,清洁燃料能够大规模替代柴油,未来几年有望带动上万亿元的产业链。”

        陈院长说,内燃机车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承担着铁路建设的重大任务,全国电气化率刚刚超过70%。

        中国工业巨头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成都轨道交通合作,于2月推出了一种以氢为动力的新型零排放客运列车。新列车的行驶里程为60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列车使用氢气在其燃料电池中发电,唯一副产物为水。

        陈院长说,氢能在轨道交通中的应用早在2002年就开始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是2018年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研制的轻轨列车,去年在德国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时速140 km/h。西门子去年还开发了时速160km/h的高速列车,目前正在进行测试,预计明年投入商业运营。“但是,在中国,我们仍然需要政策的支持和许多技术标准的突破,”。

        作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努力的一部分,中国的目标是到2030年拥有100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和1000座加氢站。

        中国氢能联盟估计,绿色氢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将从2019年的1%提高到2030年的10%,届时市场规模将增长近30倍,这将需要每年至少生产500万吨氢。

        为了支持中国的氢能发展,政府推出了各种举措,包括财政激励、研发资金和监管支持。此外,陈院长说,一些中国公司已经开始投资与氢相关的项目,例如燃料电池汽车、加氢基础设施和绿色制氢。

        阳光电源副总裁彭超才表示,与任何新技术一样,中国氢能的发展面临着各种挑战和不确定性,包括生产成本高、基础设施有限以及关键技术需要突破等。

       并且,彭超才提到,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以及企业和研究人员的努力下,中国的氢能发展有望在未来几年继续增长。

       中国氢能联盟秘书长刘玮表示,要推动绿色氢能在钢铁、化工、交通等行业的规模化应用,同时进一步支持绿色氢能规模化交易,最终实现绿色氢能落地,替代原油等传统化石燃料。


来源:

https://fuelcellsworks.com/news/hydrogen-gassed-up-to-reduce-traditional-train-fuels-hit-carbon-goals/

翻译:沈亚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