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7月第4周氢能要闻回顾

2022/7/25 16:06:559965

法规与政策


深圳市发改委印发了《深圳市氢能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

政策指出,到2025年,示范燃料电池车辆不少于1000辆,建设加氢站不少于10座,分布式能源、热电联供及备用电源应用不少于100套,示范氢能船舶1-3艘、氢能无人机及共享单车、生命健康等新兴及交叉领域不少于100台(套)。同时,政策从开展氢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氢能前沿基础技术研究、布局建设氢能创新载体、加强氢能高端人才和团队引育、加快氢能标准体系建设、建设氢能产业特色专业园区、搭建氢能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重点培育创新型氢能企业、开展氢能产业链集聚精准招商、加快推动关键核心零部件产业化等18个方面对氢能产业提供补贴。

贵州省工信厅、发改委、科技厅和能源局联合印发了《贵州省“十四五”氢能产业发展规划》

相关文件指出,到2025年,氢能产业方面,聚集超30家产业链相关企业,10家重点企业,超过5家行业核心知名企业;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产能达5千台(套)/年,燃料电池整车产能达5千辆/年,以焦化副产氢为核心,可再生能源制氢为辅的多种氢源供氢总产能超过1万吨/年。氢能产业总投资规模超100亿元,产业链及相关产业年产值突破200亿元。氢能应用方面,建成加氢站15座(含油气氢综合能源站);在物流运输、城建运输、旅游客运及公交客运领域,示范运营燃料电池重卡、物流车、环卫车、大巴车、公交车及特种车辆超1000辆;在氢储能、燃料电池多能联供、备用电源、绿氢化工、绿氢冶金、天然气掺氢等领域布局示范;建设氢气输送管道20km,固定式多能联供装机超10MW。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双碳”基础研究指导纲要》

指导纲要中指出将氢能列入重点领域与优先方向。其中能源结构重塑方面的重点领域与优先方向包括:氢能等二次能源与低碳化工协同体系构建:化石能源低碳高效制氢原理;氢能“制储输用”一体化产业体系构建及关键材料研制;高效经济的氢燃料电池的过程机理;高值流程制造业体系构建等。产业结构重构重点领域与优先方向包括:低碳流程工业:低碳化学化工过程耦合机制;绿氢炼化流程调控机制;碳基资源催化转化机理;电化学零碳负碳机制;全废钢电炉流程高能效与品质耦合原理;低碳流程再造的物化原理与调控机制等。


氢能相关

氢的制备与储运


长春绿动首套兆瓦级PEM制氢装备通过技术鉴定

近日,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长春绿动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的“兆瓦级高性能质子交换膜电解制氢装备”项目顺利通过鉴定。鉴定会由来自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相关领域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对该项技术成果予以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装备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电解槽活性面积尺寸、电解性能等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清华大学固体氧化物电解制氢系统样机通过验收

7月16日,清华大学“固体氧化物电解池(SOEC)制氢系统样机开发”项目验收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清华大学副研究员卢兰光,清华大学副研究员王贺武,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包成,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王恩华和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技术转移经理王雪作为验收专家组应邀对该项目进行评审。据介绍,该千瓦级的样机系统每小时产氢量接近一标方,是国内首台千瓦级SOEC制氢系统并成功完成了运行和测试。此次系统样机的成功运行,验证了SOEC技术的优势和可行性,为SOEC大规模制氢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电解水制氢提供了技术储备与支撑,对于探索减碳的技术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燃料电池及应用

FCV相关


一汽全新红旗H5燃料电池轿车在研发总院试制完成

近日,一汽首台全新红旗H5燃料电池汽车在研发总院试制完成。研发总院代理副院长赵慧超、动力总成部部长韩令海及项目组相关成员20余人参加下线仪式,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全新红旗H5燃料电池汽车搭载了动力总成部自主研发的第二代燃料电池发动机,该台发动机大量采用了先进的模块化、轻量化的设计理念,体积比功率密度694 W/L,较上一代提升40%,额定功率65 kW,实现-30 ℃的快速冷启动,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丰田将与合作伙伴开发小型电动厢式车与燃料电池卡车

据外媒报道,丰田汽车在7月19日表示,将与汽车制造商联盟伙伴合作,开发小型电动商用厢式车和轻型燃料电池电动卡车。该公司将通过一个项目推出这些新车型,以促进电气化车辆的广泛使用并最终应用于大众市场。该项目将于2023年1月开始,这些车辆将被用来在东京(Tokyo)和福岛县(Fukushima)之间运输货物。丰田及其合作伙伴将生产大约580辆汽车用于该项目。


燃料电池相关


新型铁基催化剂降低氢燃料电池成本

据国外媒体报道:研究表明,低成本的铁基催化剂可能是一种可行的铂基催化剂的替代品,由于铂太过昂贵,几十年来一直阻碍着氢燃料的商业化。布法罗大学领导的一项新研究表明,科学家正朝着这个目标迈进。近日发表在《自然能源》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科学家描述了铁如何与氮和碳结合,产生高效、持久和廉价的催化剂——这是美国能源部(DOE)确定的燃料电池研究的三个主要目标。该研究的通讯作者吴刚表示:这是他们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他们相信这是一项重大突破,最终将有助于释放氢燃料电池的巨大潜力。

深科鹏沃首款100kW电堆全国首发上市

7月19日,深圳深科鹏沃科技有限公司(Shenzhen SyncPOWER Technology Co., Ltd)在深圳隆重宣布,深科鹏沃首款100kW电堆产品正式全国首发上市,并将搭载多款大功率系统投入商业化应用。深科鹏沃100kW电堆为双极板、电堆辅件、整堆结构自主设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体积功率密度为4.5kW/L(不含端板),采用高度石墨化碳载体,自身具有耐腐蚀、抗酸碱等优点,具备超长使用寿命的基本条件。该款电堆首发应用于智慧能源领域,工况较为平稳,可避免高电位腐蚀;智能控制方面为水电气多维度热管理控制,可极大延长整堆生命周期,并已通过GB/T38914寿命试验验证。环境适应性方面,可支持-40℃低温存储和-30℃冷启动。整堆转换效率最高可达70%,高加载速率保持在30k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