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燃料电池提供便携式能源存储方案

2022/7/15 14:38:4650333

据国外媒体报道:氢燃料电池最知名的应用是为零排放汽车提供动力。同时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s)是最有潜力的增长领域,但是该技术并不局限于该应用。燃料电池还可以提供便携式能源存储。

image.png

超越车辆

FCEVs可能是最知名的燃料电池应用,但它们面临着来自电池电动汽车的激烈竞争。虽然销量有所增长,但专家预测,到2030年,燃料电池汽车将只占新卡车销量的1%,而动力电池电动汽车将占14%。

这种缓慢的增长来自于燃料电池汽车面临的重大挑战。氢燃料基础设施仍然相当少见,而且这些车辆的前期成本很高。虽然租赁车队可以帮助避免代价高昂的停机时间并减轻这些费用,但缺乏支持和高昂的价格仍然可能吓退企业。

随着时间的推移,FCEVs将变得更加廉价和实用,但燃料电池行业可以通过服务其他市场来维持自身的发展。由于氢在技术上是一种能源存储介质,而不是能源本身,因此燃料电池可以成为一种有用的、可持续的能量存储方式。

便携的燃料电池应用

与整个燃料电池一样,便携式储氢解决方案具有许多潜在应用。

可再生能源

燃料电池储能最重要的应用之一是使可再生能源更加实用。由于风能和太阳能系统不能按需发电,它们需要储存电力,直到人们需要。二次电池价格昂贵,对于大型应用来说往往效率低下,但燃料电池提供了一种具有实用价值的替代选择。

按重量计,氢的能量含量是所有燃料中最高的。因此,电网可以将可再生电力转化为氢气,在一个相对较小的装置中存储相当数量的能量。当用户需要电力时,燃料电池将氢转化为电力。

这些解决方案可以让建筑物在夜间使用太阳能,或者在静止的白天使用风能。因此,燃料电池可能会加速向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零排放的发电机

燃料电池还可以以发电机的形式提供便携式能量存储。现在大多数发电机都使用柴油或汽油,排放大量的温室气体。燃料电池也可以以同样的方式工作,但使用氢燃料代替,最大限度地减少这些便携式解决方案的碳排放。

可再生能源可以为电网提供清洁能源,但便携式可再生能源系统通常效率不高。燃料电池可以提供同样的洁净效益,在一个更熟悉的,灵活的燃料电池包。这种发电机是那些临时性的、能源密集型项目的理想选择,比如占全球碳排放39%的建筑业。

电池的替代品

另一种潜在用途是小型电池替代品。传统电池很方便,但充电时使用的通常是由化石燃料燃烧提供到电网中的电力,并且一次性电池的处置风险很大。小型燃料电池可以取代小型电子产品中的这些便携电源解决方案,使它们更加可持续。

氢的能量密度可以让燃料电池提供相当长的电池寿命与传统电池类似,当燃料电池电量耗尽时,用户可以将其更换新的氢燃料包。

燃料电池的潜力不断增长

随着燃料电池研究的发展,新的用途和优势不断涌现。燃料电池已经证明其效用远远超出为车辆提供动力。在更多领域应用这些技术可以帮助世界克服可再生能源面临的障碍,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